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感念恩师心,遥寄游子情---德国学研究所在柏林工大全体交流生致外院老师的新年祝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2-24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丰富多彩的2010年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德国学研究所在柏林工大交流的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向外语学院的全体老师致以最诚挚的新年问候。虽然我们遥在德国,但时空上的距离丝毫阻隔不了我们对母校以及各位老师的思念和祝福。我们真诚地感老师们在这一年中给予我们的无私关怀与帮助,并祝愿各位老师在新的一年中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此次我们共有9名学生在柏林工大进行交流学习。其中有4名研究生,参加的是浙江大学德语语言文学与柏林工大语言与交际专业国际硕士双学位项目。另外5名本科生参加的则是浙江大学德语语言文学与柏林工大文化与技术本科生交流项目。这两个项目均得到了DAAD(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立项资助。我们中共有8名学生幸运地获得了DAAD提供的全额奖学金。这两个项目的顺利实施是浙江大学与柏林工大多年以来亲密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晶,其中的每一个环节更是离不开老师们的大量工作与努力。我们深深感谢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和德国学研究所为我们创造的这些优越的学习条件和每一位老师为我们的未来而投入的心血!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在德国学习、生活了将近三个月。同学们优秀的语言水平、出色的学习和适应能力得到了柏林工大老师的一致好评。我们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地进入状态,主要归功在于我们在国内所受的“训练”。无论是课程设置的合理性,还是老师的授课方式,我们都与国际接轨。除了学习,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有德国学生做“学习伙伴”。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们更快、更好地融入到他们的文化里面,同时,也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了中国。我们深知,要让世界人民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我们要主动走近他们,我们要学会展示自己。我们的自信与微笑,友好与热情,给德国和其他国家的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圣诞节,我们中的好几位同学受到了德国或其它国家朋友的邀请。圣诞节是欧洲最传统的家庭节日,我们能受到邀请,证明了我们的诚意赢得了他们的尊重。

我们还要老师们汇报一段特别值得我们骄傲的经历。1215,正值圣诞的临近,柏林工业大学校长Steinbach教授亲自邀请了我们德国学研究所的交流生共进午餐,品尝具有德国特色的圣诞佳肴。同时在场的还有柏林工大对外合作部副部长Evelina Skurski女士。这一邀请让我们所有人都喜出望外,受宠若惊。即便是柏林工大的教授,也很少有机会受到校长的单独接见,宴请更是无从说起。所以,校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邀请我们,是对我们浙大学子的肯定,是对我们外语学院、德国学研究所的肯定。席间,校长特别强调了柏林工大与浙江大学,特别是与外语学院多年的成功合作,曾任外语学院院长的Steinmüller教授是柏林工大的前任副校长,浙江大学副秘书长、德国学研究所所长范捷平教授和外语学院院长助理、德国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媛博士都是柏林工大的优秀博士毕业生,正是有了他们的不懈努力,德国学研究所的学生们才有机会获得德国政府全额奖学金资助,到柏林工大学习交流、甚至攻读学位,他相信,两校之间的合作交流一定会传承下去,书写新的篇章。我们有感于母校的辉煌与成就,因自己是一名浙江大学人而感到无比自豪!

请各位老师放心,我们在德国的学习与生活都非常顺利,收获很多。我们一定谨记各位老师的嘱托,珍惜这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们也经常提醒自己,在这里,我们一定维护好中国人的形象,浙江大学人的形象。努力学习、品行正义,是我们报答母校与各位老师栽培的最好方式。

新年将近,充满希望的2011年正在向我们走近。就让这漫天飞舞的雪花载着我们满满的感激和祝福,漂洋过海,传递我们的思念。真诚祝外语学院的各位老师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德国学研究所学生任春静等

                                   2010年12月23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