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德国专家Knerr教授与外语学院“移民文化”研究团队举行学术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3-14

受浙江大学人文学部邀请,2011313日下午,德国Kassel大学的Beatrice Knerr教授与浙江大学外语学院跨文化研究所“移民文化”研究团队展开学术交流,所长吴宗杰教授主持会议。此外“东西文化互动与研究”青年团队、外语学院部分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和两位“中国学“留学生等近三十位参加了论坛。 讨论会首先就各自的研究兴趣做了介绍。大家关注的领域都与国际移民和跨文化关系有关,从移民职业形式变迁到二代移民的文化教育,从移民的组织活动到文化冲突与融入,特别是近年来温州移民在海外发展的新趋势,都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其中冯冰、付政、程晓玲、杨建平等专门介绍了各自在欧美从事过的相关研究课题。

 其后,Beatrice Knerr教授与她的学生赵西博士作了“The Chinese Diaspora in Germany, with Special Consideration of Wanzhounese (移居德国的中国族群,特别关注——温州人在德国)”为题的讲座。讲座围绕移民输出国、输入国和移民三方,对移民现象产生及其影响进行了分析。从中国人移居德国的历史发展来看,虽然各个时期移居的原因有明显的时代烙印,但是他们移居后的发展遵循了特定的轨迹。以温州人为例,他们开设餐馆和商店,主要从事制造业,成立同乡会和商业联合会等。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加速,中国和德国间的贸易交流越来越频繁,更多温州人在欧洲表现活跃、向更高端的产业领域发展,引起了欧洲研究者的关注。此外,Knerr教授还着眼于移居德国的中国商人、学者和留学生三大主流群体进行调查,展示这三大群体的文化特征和社会发展现状。 

报告期间,大家就相关的研究问题进行磋商, 各抒己见,尤其对移民文化背后体现的历史传统、文化冲突与融合、种族问题以及各国移民政策的话语变迁作了深入交流。双方还表达了今后开展合作研究的长远意向。

Knerr教授是德国著名移民问题研究专家,现任Kassel大学农业政策与发展经济学系主任的。而以冯冰老师为代表的“移民文化”研究团队正积极推进或参与浙江省移民问题及浙商在海外的课题研究。此次论坛为双方合作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跨文化交际研究所

                                                       2011314

(倪镘钰/文)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