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法国著名语言学家Maingueneau教授来院做为期两周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4-11

春天是四季中最美好的时节,春天的杭州向世人展示着她天堂般的美景,而春天的紫金港,花团锦簇,朝气蓬勃,莘莘学子充满了学习的热情和求知的欲望。正是在这个万物复苏、春意盎然的季节,我院法语地区人文科学研究所荣幸地邀请到Dominique Maingueneau教授访问我院并进行为期两周的讲学。Maingueneau教授的到来不只对所有法语专业的学生,更是对所有有志于研究语言学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讨教、切磋、答疑解惑的好机会。

32848日期间,Maingueneau教授第一周讲学主题是话语分析,第二周讲学主题是法国语言学。

第一周Maingueneau教授从话语分析的总体概况到对话场景的分析,到说话者个人因素对交流的影响等主题,深入浅出地带领我们进入话语分析的世界,用生动又富有代表性的例子向我们解释深奥的理论知识。41日下午,Maingueneau教授为全体法语学生和教师带来名为“法国文学中的女性:沙龙和致命的女人”(Le féminin dans la littérature française : salons et femmes fatales)的讲座,内容精彩纷呈,犹如给我们翻开了一页法国文学和法国女性共同成长的历史画卷,充满异域风情的文学色彩,又不失理论性和深度性。

讲座结束后,院长何莲珍教授与Maingueneau教授进行了友好会面。何莲珍院长对Maingueneau教授的到访和讲学表示了热忱的欢迎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第二周Maingueneau教授以法国语言学为主题。看似枯燥的课题,却在Maingueneau教授耐心细致的讲解和生动丰富的例子下变得通俗易懂了。将话语语言学和语法学结合,不仅更好地诠释了很多光用语法很难解释的语言运用问题,更为我们学习掌握法语提供了一条有利途径。结合小说、新闻等文本,Maingueneau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将话语分析理论运用于真实文本的分析和研究,让我们大开眼界的同时也是受益匪浅。

 

 

Maingueneau教授的讲学之行,不仅使我们开阔了眼界,不再只是从书本上了解法国语言学的发展现状,还为我们继续钻研语言学这个广阔的领域注入了兴趣和活力,更鼓舞了广大青年研究者对语言学及话语分析研究的热情和信心。

Maingueneau教授曾就读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在此期间通过了现代文学教师职衔考试。后赴巴黎十大研究语言学与哲学。1974年,在巴黎十大完成语言学第三阶段博士论文——《话语语义学的构建》(Essai de construction d'une sémantique discursive)1979年以《论战的语义学——从话语到对话,以17世纪的宗教文本为语料的研究》(Sémantique de la polémique - Du discours à l'interdiscours. Etude d’un corpus de textes religieux du XVII° siècle) 一文获得国家语言学博士学位。19741988年间,Maingueneau教授在亚眠大学任语言学助教一职;从1988年到2000年,又以教授身份在亚眠大学讲授语言学课程。从20002月至今,Maingueneau教授任巴黎十二大语言学教授,并成为巴黎十二大“话语、图像、文本、书信与交流研究中心”(Centre d’Etude des Discours, Images, Textes, Ecrits et Communications)的团队一员。如今,Maingueneau教授不仅是巴黎十二大的语言学教授,法国著名的语言学家,更是法国话语分析界的泰斗。

 

                                                                                        法语地区人文科学研究所

                                                                                                2011411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