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研

学生科研

外语学院巴别论坛之“学贯中西”研究生学术沙龙本周主题预告(2011-5-6)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5-05

 

时间:201056日(周五)1330

地点:紫金港校区东五201(西)

 

主题一:《英语中动结构—基于语料库的对其起源,发展及现状的认知研究》 (沈如意)

中动结构一直以来是语法专家们难以界定的语法现象。它在形态上呈现主动,语义上呈现被动,其主语为被动参与者,但是谓语又为主动形式。而苏黎世大学教授Marrianne Hundt 所著的《英语中动结构—基于语料库的对其起源,发展及现状的认知研究》一书正是以中动结构为研究对象。本书基于作者的博士后论文,结合历时和共时的计算机及人工语料,辅以认知原型理论对英语中动构句条件和发展分布进行深入的研究和阐释。

   通过对典型中动句以及与中动句相类似的作格结构,get被动句,自身结构等边缘成员的描述,作者把中动结构界定为谓语动词以及物动词为主,隐含施事者,以一般现在时或一般过去时为主要时态而存在,其修饰语为语用制约而非句法要求的一种句法语义现象。与以往相关研究相比,Hundt的中动结构研究意义在于,通过对四大计算机语料以及多年来收集的语料进行检索,为中动结构的描述提供了充分的依据,并运用认知原型理论清晰地阐释了生成语法学家无法解释的语法现象,理清了早期语言学家混淆的中动结构与其他结构的概念,重新对中动结构进行全面系统地阐释和描述。

 

主题二:太宰治的懦弱与骄傲——读《人间失格》  (沈娴)

加缪说:“只有一个真正严肃的哲学问题, 那就是自杀。” 这句话好像是很严肃的,但这句话已经预设了生的意义,而卡夫卡或者太宰治,却失去了这种“ 预设”,他们不是在生的基础上思考该不该自杀的问题,而是相反,死是预设的。他们是在死的基础上,思考该不该生的问题。卡夫卡有一句话,说死是容易的,活着才是困难的。太宰治应该最能领会这句话, 知道它不是矫情。这句话也道出了其遗作《人间失格》的真正精神所在。

 

主题三:《评估语言:英语评价系统》 (张晓洁)

《评估语言:英语评价系统》由James R. MartinPeter R. R. White师生合著。评价系统(appraisal)是在语篇语义学层面表达人际意义的三个系统之一,其他两个系统是协商系统(negotiation)和参与系统(involvement)。评价系统本身又分成介入、态度、级差三个子系统。这三个子系统又进一步分别分成单声、多声,情感、判断、鉴赏,语势、聚焦等。所谓评价就是评估篇章中所协商的各种态度,所涉及的感情的强度,以及作者是以什么方式把价值归属于源头,是以什么方式与读者结盟。人们运用评价资源与他人协商社会关系。

 

主题四:Han Suyin’s Strategy of Integrating Herself with Till Morning Comes  (李建英)

Till Morning Comes based on the background of Chungking in 1944, narrated a pretty upright American newspaperwoman Stephanie Ryder came to China for interviewing Chinese warfare, she met and fell in love with a Chinese doctor Jen Yong at the first sight, both of them went to Yenan one after another and contributed their life for people’s liberation and revolution. It has been nearly 30 years for them from love to marriage till the period of Chinese Cultural Revolution. During the time they experienced much hardship in that era of big social political changes in China . It can be said that this text is a semi-autobiography novel of Han Suyin herself. She narrates two protagonists Stephanie and Yong with the approach of separation herself double identities.

 

热忱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外语学院研究生科

            外语学院研究生会

            2011-4-27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