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研

学生科研

外语学院巴别论坛之“学贯中西”研究生学术沙龙本周主题预告2011-5-17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5-13

时间:2011517日(周二)1900

地点:紫金港校区东五201(西)

 

主题一:The Stylistic Analysis of the Fifth Paragraph of “The Lotus Pool by Moonlight” (张寒寒)

      Written by ZHU Zi-qing, a great Chinese prose writer of the 20th century, “The Lotus Pool by Moonlight” is warmly welcomed by readers of several generations, among which the fifth paragraph that pictures the beauty of moonlight stands on the fore. This lecture makes an elaborated stylistic analysis about the fifth paragraph of “The Lotus Pool by Moonlight” from the aspects of deviation, rhythm, punctuation and foregrounding in an attempt to taste the classic as well as savor the glamour of the literary work.

 

主题二:英语中动结构的转喻认知阐释 (刘�)

中动结构由于其复杂的句法语义因素一直成为很多学者关注的焦点。中动结构形式主动,意义被动,用来表达一种性状特征。本文利用认知语言学的转喻思维来分析英语中动结构的认知过程,为今后中动结构的深入研究奠定基础。我们通过对主动句中的动词特点和中动句中中动词的特点为切入点,在认知语言学中转喻理论和构式理论的应用下,探讨中动句的概念转喻运作模式及语义压制机制的过程, 加深对中动语义概念的理解。

 

主题三:布迪厄的社会学理论主线 (魏如青)

资本是布迪厄的社会学理论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中文化资本是布迪厄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的资本概念进行扩展后提出的一个社会学概念。布迪厄将资本具体划分成三大形态:经济资本、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文化资本是一种表现行动者文化上有利或不利因素的资本形态。在某些特定条件下,它可以转换成经济资本,而且转换过程是以教育资质的形式制度化的。社会资本是现实或潜在的资源的集合体,这些资源与拥有或多或少制度化的共同熟识和认可的关系网络有关,换言之,与一个群体中的成员身份有关。它从集体拥有的角度为每个成员提供支持,在这个词汇的多种意义上,它是为其成员提供获得信用的信任状(布迪厄,1986)。布迪厄的定义清楚地表明,社会资本由两部分构成:一是社会关系本身,它使个人可以涉取被群体拥有的资源;另一是这些资源的数量和质量。

 

主题四:从会话含义理论解读《围城》中人物的对话  (李佩琴)

本文旨在以会话含义理论为指导对钱钟书小说《围城》中的人物语言进行分析。选取了《围城》中一些比较典型的人物对话,并对其进行深入分析。《围城》中富有会话含义的大量人物对话为本论文的研究提供了充足的材料。运用语用学的会话含义理论对该小说主要人物的对白进行分析,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尝试。首先,本文回顾了一些文人对钱钟书《围城》一书所作出的文学研究及批评,并对会话含义理论作了详细阐述。然后,在理论阐述后进行的是案例分析。本文从会话含义理论角度出发,选取了《围城》中一些比较典型的人物对话

 

主题五:读《听力评价》 (王薇)

《听力评价》是Gary Buck博士为语言测试设计者、外语教师、语言学学者编写的一本英语听力评价指导专著。书中全方位地阐释了英语听力的本质特征。巴克认为,语言的听力理解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要对这个过程进行准确测试,首先必须弄清楚我们想要测试的是什么。在听力测试研究中,我们通常把这个东西称为听力构件(construct)。任何形式的听力测试,只有测试到了正确的听力构件,才能进行有效而成功的听力测试。巴克还提出,测试对象的听的能力可以分为语言能力(language competence)和决策能力(strategic competence)两大类。在揭示听力的本质之后,巴克具体介绍、讨论和分析了如何设计听力任务、选择听力材料以及构建完整的听力评价结构,对语言测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

 

 热忱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外语学院研究生科

  外语学院研究生会

2011-5-13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