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研

学生科研

外语学院巴别论坛之“学贯中西”研究生学术沙龙本周主题预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0-28

 

时间:2013103106:30

地点:东五201(西)

 

1.

报告人12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王云桥

 

题目:翻译训练对大学生心理词汇概念间联系的影响

 

  要:采用词汇联想实验,通过两项实验探讨了翻译训练对大学生心理词汇概念联接的影响。结果表明:(1)翻译专业大学生的母语心理词汇与二语心理词汇概念联系特性存在显著差异,相对于母语,二语的概念联系较多受语音和字形等非语义联系的影响;(2)翻译训练和实践可促进大学生英语心理词汇的语义联接,减弱英语词汇语音和字形等语言形式的影响;(3)翻译训练和实践对大学生心理词汇的主题关联联系意识的促进效应高于对其分类学意识的促进效应。

 

关键词:翻译训练  心理词汇  概念联系

 

2.

报告人: 12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刘路伟

 

题目:《一小时的故事》的文体分析

 

摘要:《一小时的故事》是美国著名女作家凯特.肖邦的短篇小说作品。她的作品多描写女性,创作了很多表达女性觉醒的作品,被誉为美国女权主义文学创作的先驱之一。《一个小时的故事》便是这样一部作品,它描写了女性对于平等、自由和独立的觉醒及渴望。本文试从文体学角度来分析该作品,并展现这些文体特点对作品主题及其表现力的影响。

 

关键词:《一个小时的故事》;凯特.肖邦;女权主义;文体学

 

3.

报告人:12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栾颖

 

题目:浅谈面子及中国的面子文化

 

摘要:面子作为一种社会心理现象,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人的面子情结源远流长甚至形成了独特的面子文化,影响着人们的面子心理也调节着社会行为和关系。面子文化的形成既与自然条件有关更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它具有社会性和道德性的特点,并对个人心理和行为以及社会互动产生重要影响。

关键词:面子;中国人;面子文化

 

4.

报告人:12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徐青

 

题目:中国当代医患话语研究综述

 

摘要:近年来,医患关系越来越受到重视。医患话语作为日常会话的一种,在话语结构方面呈现显著特征。本文通过采取收集大量医患话语访谈录为语料,对医患话语语录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在医患沟通存在的问题,并根据会话原则分析指出本应存在的医患沟通方式。其次根据会议差距存在,进一步分析医患会话特征,最后得出结论,并提出对策,医患沟通方面提供建设性意见,为构建平等、和谐、互助的医患关系贡献力量。

 

关键词:医患话语, 权势关系, 会话原则, 话轮

                   

热忱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 

                     外语学院研究生科

      外语学院研究生会

                                        201310 27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