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研

学生科研

外语学院巴别论坛之“学贯中西”研究生学术沙龙本周主题预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2-24

 

        时间:20131226日晚06:30

        地点:东五201(西) 

 

1. 报告人12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叶颖维

 

题目An investigation of the worship of Authority from the Angle of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浅析权威崇拜

 

摘要In China, the worship of authority has its deep root in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Influenced by thousands of years of Confucian culture accumulation, it is indisputable that Confucian culture has the profoundest and broadest impact on China and its people and the doctrine of Confucius is still a basic pillar of Chinese life today. Therefore, in the course of explanation, great importance should be continuously attached to hierarchy, filial piety, the preservation of ‘face’, and social strata in Chinese society. Moreover, discourse analysis is applied to the case study, which contributes to the understanding of authority and its function in Chinese society.

 

关键词:authority, Confucian culture, hierarchy

 

 

2. 报告人12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刘舜佳

 

题目:高中学生英语写作能力发展的计量分析

 

摘要:针对目前国内外关于高中阶段二语习得者英语写作能力发展趋势的研究较为缺乏这一现状,本研究搜集了中国国内三省10所高中三个年级学生的作文共1060篇,自建小型语料库,并借助一系列语料库分析与统计工具对其进行量化分析,由此揭示了我国高中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发展变化模式。研究发现,我国高中学生在高一高二阶段的总体英语写作能力发展趋缓且略有波动,到高三年级则大步提升,全面突破。具体体现在词汇密度和多样性、词汇难度、词长、句长、词类使用等方面。研究结果强调了英语表达词汇水平对写作能力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高中;英语写作能力;语料库;计量分析

 

 

3. 报告人: 12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穆无双

 

题目:基于语料库的有关本族语学生和中国英语学习者对连接性副词使用情况的研究

 

摘要:连接性副词作为衔接工具的一种,在写作时被广泛使用,以求达到文本的自由性和可理解性。然而,外语学习者在使用连接性副词时经常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本文基于语料库,调查中国英语学习者在议论文中对连接性副词的使用情况,并与本族语学生的使用情况加以比较。

本研究主要以鲁文英语国家学生作文语料库和中国学习者笔语语料库为参考,通过调查特定连接性副词的使用频率,研究者发现比起英语母语使用者,中国英语学习者倾向于过度使用计数型、等同型、递进型和同位型连接性副词,而对结果型和对比型连接性副词则存在使用不足的情况。本研究同时关注连接性副词在句中的位置、周围的标点以及一些“共现”现象。研究发现,研究性副词最常出现在句首,其后经常直接跟有逗号。这一点对中国英语学习者来说尤其如此。另外,连接性副词有时也跟“和”、“或”、“但是”“所以”等连接词一同出现,偶尔也跟同类或不同类的连接性副词共同出现。

本研究结果有助于为英语教学提供参考,改善教学实践。

 

关键词:连接性副词;本族语;中国英语学习者;过度使用;使用不足;共现

 

 

4. 报告人12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严菁琦

 

题目:聋人学生书面语词汇发展定量研究

 

摘要:本研究通过建立小学四年级到高三年级的聋人学生汉语作文语料库,从类符/型符比、实词和虚词、词汇复杂度、名词率、代词率等词汇测量层面来考察聋人青少年词汇发展的特征。研究发现,聋人的词汇使用在初、高中升学阶段,存在较大的波动和转折,到了高年级,聋生书面表达能力逐渐趋于成熟和稳定。依据这些发现,特殊教育教师可以更好地深入地了解聋人书面语习得规律,促进聋人汉语书面语的教学。

 

关键词:聋人学生;书面语;词汇测量;语料库

 

                                     

热忱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 

          外语学院研究生科

外语学院研究生会

201312 23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