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外语学院“语言科学研究的新方向”研究生学术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15

      近年来,语言学研究可以走科学化途径的呼声越来越高,计量的方法在语言研究中应用得越来越广泛。513日下午3点半,外语学院“语言科学研究的新方向”学术经验分享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基础图书馆三楼研究空间顺利举行。

    “我们说语言是复杂的网络系统,强调的是从整体研究语言。”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11级博士生丛进如此介绍。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网络,研究成果曾获浙江大学第二届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复杂网络研究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建立模型,二是用合适的分析手段进行分析。丛进说明“网络其实是一种手段而非目的。”随后,他重点强调了基于复杂网络的语言分类研究,而类型学则是该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传统类型学研究多从局部分析语言,而丛进则用复杂网络的方法,从整体上分析了12种斯拉夫语。他发现结构上的异同可以反映语言的异同,因而,聚类分析显示,在这12种语言内部,还可以细分出三种小分类:东、西、南斯拉夫语。

 

 

 

    “大家能不能判断出来这三段文字分别是什么文体?”在场的第二位主讲人潘夏星问大家。“第一个是诗歌,第二个是散文。”“对,那么这第三个?”“诗歌。”“我觉得是散文。”大家有了分歧。潘夏星笑了:“这种既像诗歌,又像散文的,我们称之为散文诗!”我们一般都以自己的主观感觉来判断文体,那么是否能够引入一种科学的方法帮助我们作出判断呢?

     潘夏星是人文学院12级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计量研究。这次,他分享的内容 “汉语新诗的计量特征”就为我们解答了这一疑惑。他的研究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选择了近体诗和新诗各十首,在统计名词和动词在文本中出现的概率后发现,近体诗和新诗之间各自聚类,但彼此又有交叉,这说明两者并没有彻底断裂。第二部分探究了词频分布是否符合齐普夫定律。统计显示散文很好地拟合了齐普夫定律,但诗歌并不符合该定律,这说明作者在诗歌的创作过程中对词的操控能力比散文强。第三部分则对60首诗歌中的音节数、次数和停延数进行统计,试图寻找诗歌分行与节奏的特点。

 

 

 

    第三位主讲人王华是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13级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是语言序列的计量研究。她此次交流内容为“长度和复杂度对英语书面语中词序的影响”。之前的研究显示,语言使用者一般倾向于把最难的词放在句子的最后,最容易的词放在句子开头,但很少有人用大型语料库研究过整个句子的词语位置。王华选取了国际英语语料库中的书面语部分,发现词语的长度和复杂度确实会影响其在句中的位置,验证了之前句子开头的词一般长度短、复杂度低,末尾的词长度长、复杂度高的说法。

 

 

 

    “听了三位的演讲,确实对计量语言学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参加的同学纷纷表示。大家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经验交流会。

 

 

 

主办 浙江大学博士生会

承办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研究生会

2015515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