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研

学生科研

外语学院程工教授和Timothy Osborne教授针对“二分支和多分支”的学术辩论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29

      527日下午,浙江大学第十一届博士创新论坛外语学院系列分论坛在东5-201()举行。在本次论坛中,程工教授和Timothy Osborne教授就“句法学理论中的二分支和多分支”问题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辩论会。

程工教授是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长期从事语言结构研究,研究专长是语言结构研究,特别是生成语法研究,是国内培养的第一个以生成语法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博士,也是第一个向国内介绍生成语法最新理论模型“最简方案”的学者。他假定,所有的句法结构都是二分支的,即所有的分支都是二分的。

 

 

 

辩论中,他从三个方面论证了自己的观点。首先,二分支是短语结构树的基础,二分法构建的树更为美观,有如自然之树,将句子看做曲折短语,也就是说任何句子都可以通过二分法,变成一系列短语结构,在此基础之上的X'理论既保证了这一设想的可行性,也使得句子从形式上看更为简化和美观。第二,从孩子学习语言的角度看,为什么孩子可以习得语言,而动物却不可以呢?乔姆斯基派的生成句法理论认为,人类具有与生俱来的语言知识和句法机制,这种具有普适的结构之一就是二分结构。大部分语言的句法都可以通过二分法来解析,正因为这种具有普适性的二分结构,使得孩子能够在习得语言中更为快速地习得句法结构,二分支符合孩子习得语言的模式。最后,程教授列举了一些特殊例子,如双宾语结构,这些例子都说明,句子结构存在不对称性,位置不可替换。比如,我们可以说“I showed Mary to herself”,但不能说“I showed herself to Mary”。二分支很好的解释了这一问题。

 

 

 

针对程教授的论述,Timothy Osborne教授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基于依存语法的方法论,他认为多分支也是可以的。Timothy Osborne是浙江大学教授,美国学者,依存语法领域知名专家。Timothy Osborne教授研究的领域主要集中于句法理论,现在致力于研究汉语句法理论。

 

 

 

他认为无论是依存语法还是生成语法,都需要多分支结构的支撑。这是因为如果没有多分支结构,很多句子的树图都无法绘制。比如用多分支结构表示“Bill saw Fred”时,依存语法树图和生成语法树图可以自由转换,但如果用二分支结构,就无法从依存语法转换为生成语法。其次,针对程工教授提出的简单化原则,Tim也引用了奥卡姆剃刀定律中的观点:“当你有两个处于竞争地位的理论能得出同样的结论,那么简单的那个更好”。在生成语法中,按照严格的二分法来分析“ Tom sent flowers to his mother”,需要引入17个结点,16条边。但如果用多分法分析,只需要10个结点,9条边。而在依存语法中只需要6个结点,5条边。最后,他还介绍了几种检测成分的办法,无论是主题化(topicalization)、分裂(clefting)、还是问答(answer fragment)都表明根据生成语法二分法画出的树图得到的成分是不准确的。

 

 

 

两位教授的陈述结束后,针对程工教授提出的直接宾语和间接宾语的不对称性,有位同学问道:“汉语中可以说你给钱我,也可以说你给我钱,这里的直接和间接宾语调换了位置,但句子仍然成立,是不是和之前的陈述相悖?”程工教授认为这是方言中的一个特殊现象,不能证明刚刚的命题不成立。其他同学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两位教授都详细地做出解答。

 

 

 

两位教授的学术交锋让在场的同学们开拓了思维和眼界,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获益匪浅。

 

主办:浙江大学博士生会

承办: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研究生会

2015529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