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日本鸠山事务所及亚洲博爱基金总会代表团参访浙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5-30

2016529日举行了由浙大外事处主持,日语、农学、地球、管理等学科参加的接待中日代表团参访浙大的活动。本次代表团成员由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事务所所长芳贺大辅先生,亚洲侨界博爱基金总会创会会长、副主席胡国赞先生,亚洲邻国博爱会总会副理事长李敏华先生,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承圣先生,中国泓盛实业集团董事长、香港福建社团永远名誉主席许文飞先生等人组成。浙江省外事办吴晓东副处长担任翻译,外语学院的学生担任一部分翻译、陪同参观的工作。

上午,中日代表团一行人抵达紫金港校区月牙楼,正式开启对浙大紫金港校区的参访。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代表团首先参观了月牙楼的科技馆,了解了近年浙大在科研以及科技创新上所取得的成就。日语所周熠晴同学和翻译所刘星妤同学协助担任芳贺大辅先生的翻译工作,同时向代表团介绍了关于浙大的历史发展和当今的科研地位。芳贺先生幽默感十足,时不时发出的诙谐小笑话令整个参观活动愉快活泼,相谈甚欢。

在蒙蒙细雨中,中日代表团来到了位于紫金港西校区的浙江省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技术研究试验基地,参观了精美的敦煌莫高窟第220号洞窟的复制品。在敦煌项目技术负责人的讲解中得知,复制品的每一面墙都是由数千张带有经纬度位置信息的照片拼合而成,做到了绝对的1:1复制。芳贺先生连连称赞,感叹技术的先进与敦煌壁画的精美神秘。

在短暂的休憩之后,代表团一行人来到校友楼一楼玉泉厅,与日语语言文化、昆虫科学、地球科学、农学、管理等学科的教授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外事处徐副处长主持。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阿莉塔老师首先对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且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中日友好交流的具体建议,希望能够与以东京大学为首的日本各高校建立长期友好的交流关系,如提议共建日语学科与东京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的项目、提议在浙大尤其针对日语学科创建“鸠山奖学金”、通过鸠山由纪夫事务所获取捐赠日文图书用以丰富外语学院资料室的藏书、邀请代表团一行来浙大做讲座以配合浙大120周年校庆等等有建设性的建议。接下来,各个学科的教授纷纷向代表团们介绍了自身学科与日本交流的现状与前景,表达了希望能够与日本大学加深学术交流的意愿。座谈会结束之后,大家一起在校友楼前合影留念,记录了珍贵的时刻。

 

下午,中日代表团参观了农学院昆虫科学研究所和外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昆虫所尖端的科学设备以及强大的师资力量,充分体现了受国家重视获得资金支持的强大的生命力,日本代表团详细了解了目前正在研发的水稻防虫害技术并寄予厚望。随后,代表团在日语所阿莉塔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外语学院的外文资料室、同声传译教室、日语所办公室。代表团感受到了文科与理工农教育科研的不同,同时也目睹了文科在设备以及资金支持上的巨大差距。

李敏华先生在奖学金的设立、赠书、讲座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体实施方案,芳贺先生表示与东京大学积极沟通、为浙大搭建桥梁,胡国赞先生表示愿意为浙大教授赴日交流筹措资金,其他成员也都表示愿意做一些实事。本次交流活动是一次务实的活动,代表团一行非常重视教授们的意见。

一直以来,日语所的师生们积极参与校外事处的接待活动,充当着桥梁的作用,希望能够进一步促进中日之间的友好交流,也期待与以东京大学为首的日本各高校进行更加密切的学科互动。

 

                                             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1653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