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研

学生科研

我院师生参加第三届国际批评文化遗产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6-20

63日至68日,我院刘慧梅教授、杨建平老师,博士生马庆凯、姚源源参加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召开的第三届国际批评文化遗产大会。本次会议由国际批评性遗产研究协会(Association of Critical Heritage Studies,英文简称ACHS)主办,由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与康戈迪亚大学联合承办。
 
ACHS大会被誉为遗产研究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57个国家的八百多位学者参会。会议的主题是:文化遗产可以带来什么变革。这一主题鲜明地体现了国际遗产学界拓展文化遗产的研究范围,加强文化遗产与社会、社区、大众生活的连结的愿望。大会由六十多个分会场组成,来自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市规划、考古学、人类学、历史学、文化学、休闲旅游等学科对遗产研究议题感兴趣的学者,以及遗产管理者开展了六天的学术讨论。
 
我院师生参加本次大会的目标有两个,一是欢迎与会的八百多位国外学者参加2018年浙江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国际批评文化遗产大会,二是积极参与本次大会的学术交流。
 
65日举行的全体会员大会上刘慧梅教授向与会的各国学者介绍了浙江大学为承办2018ACHS大会所做的准备工作,2018ACHS大会的特色与主题,向大家发出了热忱的邀请,期望大家在2018ACHS大会,在浙江大学再见。在67日举办的ACHS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刘慧梅教授、杨建平老师与ACHS协会主席Tim Winter教授等学者总结了本次大会的成功经验,讨论了2018ACHS大会的准备要点。67日傍晚,受邀参加此次大会的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的总领事彭惊涛先生会见了刘慧梅教授、杨建平老师,表示总领事馆将全力支持浙江大学举办2018ACHS大会,协助浙江大学与领区内的加拿大高校加强交流。68日下午刘慧梅教授、杨建平老师与此次大会的承办方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的Lucie Morrist教授等学者举行了座谈会,听取了加方成功举办此次大会的经验,以及对我校承办下一届大会的建议。
 
在学术交流层面,本次大会上,刘慧梅教授组织、主持了“作为遗产的休闲:重新思考遗产与休闲”这一分会场的会议,吸引了多个国家、十多位学者的参与,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杨建平老师以“地方、创伤与记忆:衢州一处遗产地的遗产书写”为题做了汇报交流;博士生马庆凯、姚源源也就各自的研究在不同的分会场做了发言。我院师生的研究引起了各国学者了解中国遗产地的兴趣,在各个分会场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我院师生与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中国学者一起发出了中国的声音,以往国际学术界对中国遗产研究感兴趣,但国内学界在国际舞台发声很少的局面在逐渐改变。
 
ACHS目前有 1500多位会员,是国际遗产学界非常活跃的学术组织,其目标是拓展对遗产的认识与研究,不仅将其作为物质性的现象,也作为一种涉及到文化记忆、语言建构、情感、文化政治、身份等角度的社会文化现象来研究。协会的宗旨是促进对遗产的跨文化、跨国界的认识,使遗产研究、实践对社会发展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图、文/马庆凯)
                                                  跨文化与区域研究所
                                                  2016617
刘慧梅教授介绍浙江大学即将举办的2018年ACHS大会情况
刘慧梅、杨建平老师与ACHS执行委员会的学者座谈
我院师生在大会开幕式上合影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