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莫斯科大学教授科尔米洛夫为我院师生送上俄罗斯文学大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07

2016112日上午,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语文系教授谢尔盖・科尔米洛夫应邀来到我院,做“20世纪俄罗斯文学创作群体的演化”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所长王永老师主持。来自我院俄语所的本科生、研究生、教师以及其它俄罗斯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讲座。

1.jpg

科尔米洛夫教授以作家群体的构成为主线,从文学史的视角对20世纪俄罗斯文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他首先对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白银时代俄罗斯文学,20世纪20年代后的苏联时期文学以及苏联解体后的文学的生发社会文化语境给予了高屋建瓴的概述。

之后,科尔米洛夫教授对在文坛崭露头角的青年高尔基,以及20世纪初文坛权威契诃夫的创作进行了解读;对俄罗斯现代主义文学潮流象征主义、阿克梅主义、未来主义的代表作家勃洛克、古米廖夫、阿赫玛托娃、马雅可夫斯基的创作进行了阐释。

 2.jpg

其后,科尔米洛夫教授对作为俄罗斯文学创作主体的知识分子进行了独到的解读。他对知识分子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对知识分子这一特殊社会群体的从贵族知识分子到平民知识分子的演变进行了论述,并阐释文学创作主体――知识分子流变与20世纪俄罗斯文学发展进程之间的相互关系。此外,科尔米洛夫教授20世纪俄罗斯文学中的“乡村文学”、“战争文学”、“城市文学”等不同题材的文学进行了介绍和梳理,并对各题材的代表作家拉斯普京、索尔仁尼琴、肖洛霍夫、特里丰诺夫,及其代表作展开了较为详实的个性化解读。作为著名文学理论家,科尔米洛夫教授注重将文学理论与批评实践相结合,又能从历时视角对20世纪俄罗斯文学中的代表作家和代表文本与19世纪的普希金、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等经典作家的创作进行对比阐释。

 3.jpg

最后,现场师生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就研习过程中遇到的疑惑积极向教授提问,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整个讲座视野开阔、内容饱满、气氛热烈,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科尔米洛夫教授与俄语所全体教师举行座谈,就俄罗斯文学研究的热点及当代世界文学进程等问题展开讨论,其深厚的文学素养及宽阔的学术视野令人折服。

(姜磊 /薛冉冉 摄影)

 

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16年11月3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