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剑桥大学Nicholas Chrimes教授关于“剑桥大学与欧洲教育的灵魂与精神”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10

2016年11月9日18:30,从英国远道而来的剑桥大学历史学教授Nicholas Chrimes,为浙江大学学子带来主题为“Soul and Spirit of Cambridge and European Education(剑桥大学与欧洲教育的灵魂与精神)”的讲座,讲座在东五201教室进行。

Nicholas教授是一位涉猎广泛的历史学家,也是英国Chinese Weekly杂志的专栏作家,对英国的文化,特别是教育与宗教历史有着深入的研究和独特的视角。他的新书《剑桥大学和小镇800年》已有中译本,由中国三联书店出版发行。他还曾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中国名校演讲,并在中央电视台第九频道《对话》节目中接受访谈。

ͼ1.JPG

这次讲座上,教授为我们讲述了剑桥大学的历史、欧洲大学的精神、剑桥大学与中国的联系等,全程氛围轻松,同学们在聆听与互动中受益匪浅。

首先,Nicholas教授介绍了剑桥大学的基督教背景与历史沿革。剑桥大学由一批躲避斗争而逃出牛津大学的老师于1209年建立,在剑桥这片带有浓重基督教色彩的小镇上诞生。受教皇批准,剑桥大学拥有自主管理权,学生的培养目标是善于治理国家、服务基督教的精英人才。由于其宗教背景,剑桥大学曾经以修道院为校舍,以僧侣为老师,并且只招收年轻的牧师后代,校内设有29座教堂,以“为上帝服务”。到了16世纪,剑桥大学转向了贵族,注重才智,以拉丁语为教学语言,主要精神是贵族逻辑与基督教信仰,这也是当时欧洲大学的办学理念。18世纪,卢梭的思想对剑桥大学也产生了一些影响。在1830-1970期间,基督教的核心理念一直处于学校精神的首位,其次是绅士精英行为规范,第三才是学术成就。在学校里,团体运动受到重视,以培养学生合作能力,更好地适应政府的工作。

ͼ2.JPG

至于学校的日常生活,则具有十足的基督教特点――有严格的时间表,没有任何娱乐,学生的全部精力用于学习与祈祷。由于基督教徒身份,直到19世纪,学生甚至不被允许结婚,而这很有可能是“bachelor”一词既表示学士学位又表示单身汉的原因。课堂为讲座课形式,在教堂进行小班教学,教师坐在椅子上,学生坐在台下,氛围严肃,课程结束后,学生即须付费。学校如同围墙里的另一个世界,与校外拥有不同的法律、更少的税收。此外,教授不无遗憾地提到,当时人们担心女孩会勾引大学生,因此将年轻女孩囚禁起来,这实际是当时受古希腊古罗马思想影响的男性中心精英主义的体现。

随后,Nicholas教授对欧洲大学的诞生与发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一幅800多年前的画作(富有的父母带孩子去修道院上学,老师是修道院的僧人),教授概括欧洲大学的主要特点是精英化、宗教化。由于人口剧增,社会运行方式及政府结构变得复杂,加之战争因素,社会急需受教育的学者管理国家、传递知识,这便是现代大学诞生的原因。

ͼ3.JPG

在欧洲各国,大学普遍以蓬勃之势发展。至16世纪,欧洲已有63所大学。17世纪时,意大利和德国两个较晚建国的国家分别有23所和15所大学,法国有13所,苏格兰有4所,而英格兰则仍然只有剑桥与牛津两所。600年里这两所大学一直处于垄断地位,这也是牛津剑桥两校取得现在的高水平的历史原因。

接下来,Nicholas教授介绍了当今的剑桥大学及其与中国的联系。他认为,当前的现实是大学以经济为服务对象,面对当下的挑战,大学应当做到三点: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筹集资金支持研究、保持独立于政治之外的纯洁性。他认为剑桥大学如今的地位来源于才智、财富与勇于探索的精神。

ͼ4.JPG

剑桥大学的中国学研究历史较为悠久,在19世纪便开始研究亚洲文化,包括中国的科举制等,并认为科举制与传统的英国大学招生理念相似。剑桥大学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它的一位亚洲学生是中国人沈敦和,日后成为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创始人。学校还为徐志摩、金庸等留学剑桥的中国人以及孔子设立了石刻,校内设有中国现代艺术馆和三个中国花园,自2015年起每年举办中国诗歌节,并成立了剑桥北京大学中国中心。这些联系都是剑桥大学自发组织的,独特且有深度。

最后,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热情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为同学们赠送了他的新书《剑桥大学和小镇800年》中译本。相信通过此次分享,更多的同学对于剑桥大学的文化、历史以及办学理念有了更加深厚的了解。

ͼ5.JPG

 

 

外语学院团委

2019.11.1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