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动态

系所动态

法国著名作家菲利普・福雷斯特先生做客“教授领航读书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4-04

  

2017331日上午,法国著名作家、费米娜文学奖得住菲利普・福雷斯特先生为外语学院师生带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题为《文学在当下时代有什么用?》。

2017-3-31 福雷斯特讲座1.jpg

福雷斯特先生以法国著名文学杂志《新法兰西杂志》为引子,回顾了五十年前法国著名作家、哲学家萨特在 1964年“文学介入”论战中的观点,即文学应当与政治相结合,文学的作用在于见证、记录历史,以此发人深思,反抗世界的邪恶。福雷斯特认为,在当今时代,萨特对于文学何用的思考依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他以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与法国作家加缪的思想来辅佐萨特的观点,并且提出,不应当把文学神圣化,而应当重视文学见证、记录事实的作用。文学的这一作用在任何时代都不应当被忽视,这也是作家写作的的责任与意义之所在。全场气氛活跃,掌声热烈。现场的师生纷纷提出各种问题,与福雷斯特先生进行交流。

2017-3-31 福雷斯特讲座2.jpg

福雷斯特先生是法国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曾担任法国众多文学艺术杂志特约撰稿人,曾获法国艺术文学军官勋章、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其作品《永恒的孩子》(1997年获费米娜处女作奖)、《纸上的精灵》、《然而》(2004年获十二月奖)、《薛定谔之猫》已经被翻译成中文,并且受到众多中国读者的喜爱。讲座最后,福雷斯特先生表示很高兴能来到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期待以后有更多的机会来到浙大,与浙大师生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

 

法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1741

(文、图/樊艳梅)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