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动态

系所动态

跨文化与区域研究所"茶亦有道"―休闲与文化茶道践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10

 

茶亦有道

―休闲与文化茶道践习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  白居易《山泉煎茶有怀》

 

      中国茶道――饮茶的艺术,如开创者陆羽《茶经》所倡导,包括鉴茶、选水、赏器、取火、炙茶、碾末、烧水、煎茶、酌茶、品饮等一系列程序和规则。而其重精神而轻形式,不只满足于用茶修身养性,也不苛求仪式和规范,而是更大胆地探索茶对人类健康的真谛,在饮茶的同时修身正心。

11月7日和9日,在刘慧梅教授的带领下,选修休闲与文化课程的同学们来到青藤茶馆开展了茶道践习活动。践习的场所是青藤茶馆――一座有着21年历史的江南园林风格的茶馆,21年间为西湖所环抱,融于西湖文化中,自然且和谐;长居“楼观宝石霞,门对西湖水”这个黄金位置更是记录了杭州的人文情怀和世界眼光。

1510292704(1).jpg 

 

1510292780.jpg

 

      出于对休闲文化的支持,青藤茶楼创始人毛晓宇总经理特意安排茶艺技师“茶仙子”丰莉萍女士为师生讲解茶学知识及茶艺技巧,将富有历史韵味的茶文化通过妙思新意传递出来,在茶事活动中让我们体验纯粹美妙的“中国式休闲”。

践习活动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丰老师先从茶叶特征、茶树分类、中国六大茶类出发,详细介绍了六大茶类的分布、品种特征及储存条件。紧接着,她向同学们强调了泡茶的三要素,即茶叶的投茶量、泡茶的水温,及茶的浸泡时间。在面对不同茶叶时,我们可以采用定点冲泡法、高冲或环绕冲泡法,将茶的香味和口味最优化。理论部分结束后,丰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绿茶及红茶的经典泡法,包括一些茶艺表演上的注意事项,比方说如何摆放器具、如何用眼神与宾客交流,以及如何为宾客端上茶水,所有动作优美流畅,一气呵成,令同学们赞叹不已。最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也自己动手,先后尝试了两套冲泡工具及流程。初次接触茶道的同学们表示,虽然有些手忙脚乱,但是结束后都意犹未尽。

茶,

香叶,嫩芽。

慕诗客,爱僧家。

碾雕白玉,罗织红纱。

铫煎黄蕊色,碗转�尘花。

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对朝霞。

洗尽古今人不倦,将知醉后岂堪夸。

――元稹

      此次践习,同学们初谙茶道之美,初领心境之静,初觉休闲之义。于茶香中舒缓焦躁,于缓语中慎思正念,于徐行中修身养心。愿我们的生活中总有这休闲的一隅,与古人共品一盏香茗,与今人同享生活之美。

 

1510293011.jpg

 

1510293178(1).jpg

 (撰稿人:沈昀潞、陈亦秋、杨颖达、余也可)

 

  

跨文化与区域研究所

2017年11月10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