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动态

系所动态

“新世纪俄罗斯文学研究前沿”高级研修班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15

 

  “新世纪俄罗斯文学研究前沿”高级研修班顺利召开

 

20171111,我院联合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共同举办的“新世纪俄罗斯文学研究前沿”高级研修班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外语学院东五201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26个兄弟院校,近50名青年学者、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1%E5%BC%80%E5%B9%95%E5%BC%8F%E9%97%AD%E5%B9%95%E5%BC%8F[1].jpg

 

外语学院院长程工教授在研修班开幕式上代表外语学院对专家、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向与会者介绍了外语学院的发展情况,对在“双十一”这样充满消费元素的日子里举办和参与此次学术活动的组织者和学员表示钦佩,并对高级研修班寄予了良好的祝愿和期望。北京外国语大学长青学者张建华教授代表主讲嘉宾致辞,对本次高级研修班的整体设计表示高度赞赏和支持。他指出,浙大外院的俄语学科近年来的发展已充分显示出三大特点:一是“文学意识”,将文学视为俄语学科建设的基础及重点方向,具有博大的人文胸怀;二是“前沿意识”,瞄准学术前沿,在国内的俄语文学跨学科研究方面走在前列; 三是“青年意识”,注重对团队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张教授认为,这种学科建设理念完全能将浙大外院的俄罗斯文学研究水平和影响力推上新的高峰!

在研修班期间,张建华教授和莫斯科大学语文系20世纪俄罗斯文学教研室主任戈卢布科夫教授分别就新世纪俄罗斯文学叙事话语的特征、俄罗斯后现代主义文学的历史命运、新时期俄罗斯文学的起源以及后现代主义文学、现代主义文学、现实主义文学等主题授课。在闭幕式上,特邀嘉宾北京大学出版社外语部张冰主任在其发言中分享了北大社所出版的与新世纪俄罗斯文学相关的文学作品、研究专著,还有国家文库收录图书,并介绍了他们现在所主编的期刊《中国俄语教学》,并且从出版人和主编的角度激励青年学者有更多更优秀的成果面世。

 

2%E5%9B%9B%E5%9C%BA%E8%AE%B2%E5%BA%A7[1].jpg

 

每场讲座之后,学员们均积极提问,现场书写心得体会。主讲嘉宾则在心得反馈环节进行解惑。正如闭幕式上学员代表南京大学赵丹老师所说的那样,两位在新世纪俄罗斯文学研究领域权威学者的四场讲座让青年学者清晰地把握住了纷繁复杂的新时期俄罗斯文学的脉络,并且对这一时期的文学特质有了明晰的认识,跟专家观点契合之处也鼓舞了青年学者对自己研究之路的坚持。俄语所所长王永教授在闭幕式总结发言,感谢两位主讲嘉宾以渊博学识、涵养和对文学的热爱将新世纪俄罗斯文学研究者吸引到浙大外语学院,感谢研修班学员们的积极参与及对活动的高度肯定。最后,王永教授对浙大俄语学科今后几年内的俄罗斯文学研究计划做了介绍,向全体学员和嘉宾发出了后续学术活动的邀请。

 

3%E5%90%88%E5%BD%B1%E5%92%8C%E7%BB%86%E8%8A%82%E7%AD%89[1].jpg

 

至此,“新世纪俄罗斯文学研究前沿”高级研修班顺利落下帷幕,成为新世纪俄罗斯文学研究再攀高峰的新起点。

 

 

外语学院俄语所

20171113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