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动态

系所动态

第十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华东地区)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20

第十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华东地区)通知

华东地区各高校:

    新学期好!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本着继承、发展、创新、和平的原则,一直积极致力于开展中日文化交流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日语运用能力,活跃学习气氛,丰富校园生活,我们将举办“第十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华东地区)”,今年将赛事规模升级,范围扩展到华东地区,旨在为本地区高校学习日语的同学提供一个交流与展示自我的平台,加深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和友谊,携手共进。

另外,本次比赛特设社会人士参赛奖项,为浙江省为主的社会人士提供展示日语实力的平台,旨在为明年将要举办的首届社会人士日语演讲比赛做准备。

    诚邀华东地区高校选派日语专业以及非日语专业的优秀本科生前来参赛!欢迎社会上学习日语的人士参赛!

一、赛事简介

本项比赛的前身为“Casio杯在杭高校日语专业演示讲演邀请赛”(2006年-2010年,举办五届)、“Casio杯浙江省高校日语专业演示讲演邀请赛”(2011年改称,举办一届)、“浙江省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2014年-2016年,举办三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该赛事前六届由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独家赞助,2014年度起改由以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为首的多家协赞,拟定每年11月至12月间举办。浙江大学将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大与各高校之间的文化交流以及增进友谊,去年将赛事规模扩展到浙皖赣地区,今年扩展到华东地区,今后将随着需求不断扩大范围。同时将竞赛次数累计计算,本次为第十届。

二、参赛单位

华东地区开设日语专业・通识日语课程的全日制本科・专科院校;部分日语培训学校。

三、参赛资格

1、日语专业一至三年级本科生,通识辅修课日语一至四年级学生;

2、日语培训学校学生;

3、未曾在日本连续居住6个月及以上者。

四、参赛费用

1、 参赛免费,但交通等其它费用自理;

2、 主办方为评委、带队老师、参赛选手提供免费盒饭和水,为观众提供免费饮用水。

四、命题演讲主题(二者选一,预赛和决赛命题相同)

1、人�と�物との共存について

2、「壁」を越えるために私たちができること

五、比赛时间与地点

决赛:时间:2017年12月日(周六)13:30-17:3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即国会)1楼138报告厅

预赛:采取上传演讲视频和电子稿的形式进行,选手可从上述两个命题中选择一个,演讲时间为2-3分钟,时间不足2分钟或超过3分钟则减分,其他注意事项请参考第3页评审办法,于11月24日零时前提交到组委会公邮(见下方)。之后,由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12月2日公布进入决赛的选手名单。

*注:预赛演讲视频仅限MP4,若格式不符,将视为不具参赛资格;视频要求声音、图像清晰。电子稿要求只提交word文件,不要ppt,字体为MS Mincho,题目字号为四号,内容字号为五号,全部内容要求不超过一页A4纸。邮件题目提交格式为:学校名-参赛者姓名-题目

六、奖项设置

预赛:从参赛选手中评选25名(含社会人士3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

决赛:(大学生组)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

      (社会人士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

七、报名方式

    请各高校选派1-2名优秀学生参加预赛。报名表(见下页)请于11月24日之前发邮件至「第十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华东地区)」组委会公邮:zhedariyan@163.com
    联系人:吴同学18070219089,黄同学15857105130

八、赛事组委会

主办: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协赞: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

杭州明好小语种培训学校

新世界教育

九、充分利用决赛统计评委打分的时间,特设赞助单位宣讲环节。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第十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华东地区)」组委会

                                2017年10月31日

 

 

 

第十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华东地区)

评审办法

一、预赛:只有命题演讲,演讲稿需由参赛者本人作成,由本人亲自演讲,以视频形式提交,同时提交电子稿;

决赛:分为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决赛命题演讲结束后进行及即兴演讲;命题演讲题目与预赛相同,即兴演讲题目本人上台前10分钟通知;题目及演讲顺序以抽签方式确定。

二、预赛・决赛命题演讲时间为2-3分钟,时间不足2分钟或超过3分钟则减分。决赛即兴演讲时间为1-3分钟,时间不足1分钟或者超过3分钟要扣除相应的分数;回答评委提问控制在1分钟以内,超过1分钟要扣除相应的分数。

三、命题演讲与即席演讲的评分标准分为以下三部分:

(1)内容:紧扣主题;有感而言,切忌空泛;

(2)语言表达:日语表述通顺流畅;语音语调清晰标准;条理清晰;脱稿演讲;声情并茂富有感染力;

(3)外观举止:表情自然、落落大方;仪表端庄、衣冠整洁;服从评委评判,对评委和观众要有礼貌。

四、预赛只有命题演讲,计100分,由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决赛由命题演讲、即兴演讲和评委提问三部分组成,总计100分,其中命题演讲的分值为50分,即席演讲的分值为30分,评委提问的分值为20分。

五、计算选手的得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其他评分的平均分;若选手总分相同,即兴演讲分数高者名次靠前;若即席演讲分数仍相同,评委提问环节分数高者名次靠前。

六、鼓励选手结合PPT等多种方式进行演讲;使用过去日语演讲比赛或其他赛事稿件的选手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第十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华东地区)」组委会

                                2017年10月31日

 

 

 

第十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华东地区)

报名表

【参赛选手学校名称】:

 

姓名

性别

专业及年级

手机

邮箱

是否曾在日本连续居住六个月及以上

 

【带队教师】

姓名:

邮箱:

联系电话: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