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

外语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先锋学子”院长专题报告顺利开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22

2017年12月22日下午14:00,外语学院召开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双一流建设”为主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先锋学子”院长专题报告。外语学院院长程工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沈燎主持。外语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出席报告会。

4.jpg 

程工院长以十九大展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有利于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即质量效益型的发展,而非规模的扩张。十九大标志着我国的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进入了新的时代。

程工院长梳理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高等教育经历了两次主要调整:1952年,考虑到大学和学科如何协调发展的问题,中国大学经历了院系调整,以优先发展学科为出发点,老浙江大学因此成为了一所工科院校;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的教育经历巨变,高等教育的普及化与规模扩张使专科型院校不再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中国重新回归建设“综合性大学”的路径。浙江大学也因此受益,成为一所航空母舰式的大学。

双一流建设作为第三次重大调整,肯定学科作为一所大学水平的重要衡量标准,强调“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统一,综合发展与特色发展的统一。双一流建设符合教育的基本规律,让中国教育逐渐与国际接轨,为赶超世界打好了宏观基础。浙江大学紧随时代浪潮,积极进行一流学科建设并有所成就。浙江大学以第三名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其中18个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作为外语学院带头人,程工院长特别介绍了外语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三步走思路,结合自己的研究,从语言和认知的定义入手,分析了语言与认知的关系――语言推动认知发展。

 5.jpg

程工院长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号角。一流学科的建设任重道远,外语学院定将趁势而上,大有作为。

最后,沈燎副书记总结发言,要求在场学生们能正确认识语言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前景,一起努力建设外语学院一流学科!

 

外语学院研究生党总支

外语学院本科生党总支

2017年12月22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