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动态

系所动态

首都师范大学刘文飞教授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8-04-16

应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的邀请,4月10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文飞教授在紫金港校区东五-201教室举行了主题为“俄国文学的又一种读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俄语所所长王永教授主持,英文系郝田虎教授、俄语所全体教师和来自外语学院各专业的学生一起听取了刘教授精彩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王永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刘文飞教授。刘文飞教授不仅是首都师范大学博导和北京斯拉夫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同时也担任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多次赴俄罗斯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研究工作并受到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的接见。刘教授著作等身,曾出版有《诗歌漂流瓶》、《墙里墙外》、《俄国文学演讲录》等多部学术著作,是俄罗斯文学研究领域首屈一指的专家。

  

  

在讲座中,刘文飞教授就文学研究者对俄罗斯文学的研究方法进行了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许多创造性的见解。他首先指出,对于同一部俄语文学作品,不同国家的学者可能会有许多不同的研究视角和解读方法,作为文学研究者,应该广泛阅读包含西方斯拉夫文学研究界、俄罗斯国内评论界和国内学者的科研著作,从而全方位、多角度地理解作品的内涵。其次,19世纪以来俄罗斯文学的崛起与民族意识的高涨也是分不开的,文学作为俄罗斯民族性格的重要载体,对我们认识和理解俄罗斯民族精神具有很大的帮助。第三,以爱国主义思想为代表的俄罗斯民族性是其文学发展的内在驱动力,正是这样的民族精神使俄罗斯文学得以繁荣发展,得以跻身于世界文学高峰的行列。最后,刘教授强调,新一代文学研究者们在秉承老一辈学者谦虚谨慎、脚踏实地的科研作风的同时,应当用批判的眼光重新阅读俄罗斯经典作品,并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为当下俄罗斯文学研究提供更多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方法。

  

随后,王永教授对刘文飞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王教授鼓励同学们在研究中应当大量阅读、拓宽视野,并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从而在研究过程中发现新方法、新角度,取得富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接着,刘文飞教授与外院师生就大家感兴趣的文学问题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分别就21世纪俄罗斯文学的发展与传播、普希金作品中的“人民性”、俄国作家阿尔志跋绥夫的创作等问题与刘教授积极交流。英文系郝田虎教授与刘教授特别探讨了莎士比亚戏剧在俄语世界的传播和接受情况,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刘文飞教授与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本次学术讲座为外语学院师生提供了一个与俄罗斯文学研究界著名学者交流学习的机会。刘文飞教授的讲座为我们打开了俄罗斯文学研究的新视野,提供了许多新的研究思路,对我们未来的文学研究和跨文化交际具有很大的启发。

  



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18年4月10日

(文/俄语所硕士研究生 公冶健哲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