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

第三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杨丽秋   发布时间:2018-05-23

第三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2018521日,第三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在东五306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全体党员大会。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第二部分是支部书记讲党课,题目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此次 “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梁君英老师主持。


  首先,支部老师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总书记指出高校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有三项基础性的工作:第一、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强调“立德树人”的重要性;第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强调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第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强调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在此基础上,总书记给青年学生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第二、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第三、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第四、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支部成员们,尤其是青年教师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立德树人”是教学与科研中的首要任务,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支部书记讲党课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选择该主题的两大原因,即国家层面与学校层面两方面的考虑。从国家层面上来说,创新,是十九大报告中的热词,据统计,“创新”一词出现了50多次。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提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从学校层面来说,梁君英援引浙江大学胡海岚教授的研究为例。2018215日,Nature同期发表了胡海岚教授的两篇长文。这是具有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的令人兴奋的创新成果,是医学、神经学与心理学领域的重大突破。在第二部分中,梁君英结合自己走访浙江大学八个实验室的经历,同时结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认为“创新”可以分为想法创新与方法创新;在第三部分,梁君英再次带领大家认真阅读习总书记在北大关于“科学研究”的论述。习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大学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要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在第四部分,梁君英又回到十九大报告,指出十九大报告中的发展路径对我们非常有启发,我们要在自己的学术、科研中努力做到:第一、着力把握学科方向、重点突破;第二、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第三、使每一位支部成员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第四、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




第三教工党支部

2018522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