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动态

系所动态

威斯康星大学白水分校Michael Y.Bennett副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8-05-31

5月30下午,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白水分校英系的 Michael Y. Bennett教授为外语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The World of the Play”的讲座讲座由高奋教授主持。Bennett教授从莎士比亚对于戏剧的“镜像”比喻入手,对戏剧、戏剧文本、剧作家戏剧表演和戏剧观众做出了系统性和哲学性的阐释。

莎士比亚曾将戏剧比作“映射现实的镜子”,该说法长久地影响了人们对戏剧的看法,然而Bennett教授指出这一比喻忽略了戏剧的虚拟性,无法表现戏剧的本质。他认为戏剧是现实世界之外的“可能的世界”。取材于现实世界,与现实世界不同。“可能的世界”无穷无尽,而一部戏剧就是关于某一个“可能的世界”的真实性描写。

在这一观点的指导下Bennett教授将戏剧文本和戏剧表演视作“再造产物”。“再造”是基于已有物体的二次创造,既不全然新,也不全然旧。戏剧文本是对现实世界的再造,它脱胎于业已存在的现实经历了想象性的重构。戏剧表演是对戏剧文本的再造,戏剧文本为表演划上了边界,而如何在文本的范围内具体表现戏剧则是表演独有的自由。换言之,戏剧文本与戏剧表演的精确性是不同的戏剧文本“某一范围内的可能的世界”,而戏剧表演则是这范围内具体的“某一个可能的世界”。因此,戏剧表演自身具有在范围内的无限可能性,并不与戏剧文本相对等,是一种独立并特别的艺术形式

同时,剧作家和戏剧观众被视作“再造”。剧作家从现实中提取材料,塑造了戏剧。戏剧观众则在观看戏剧表演的过程中不断遭遇了“信念”,他们不断将新的信息入自己的想法,或根据新的信息形成新的想法。随着表演的进行,观众对于戏剧人物的观点持续变化对人物的挖掘愈来愈广愈来愈深在自己的思想中实现了对戏剧的再造。

Bennett教授用哲学的方法较细致、全面地探索了戏剧最基本的核心问题,为大家呈现了一条探索戏剧的新道路。在讲座后在场师生还与Bennett教授戏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受益匪浅

 

浙江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

2018年5月31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