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动态

系所动态

外语学院俄语所关于语料库的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8-06-15

67-12日,来自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Ксения Балакина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俄语所的研究生和高年级同学作了关于语料库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的系列讲座,共四场,为俄语所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

67日上午,Балакина教授在东六314教室进行了第一场讲座。Балакина 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如语料库的定义、语料库的基本分类及主要特点等,使同学们对语料库语言学这一领域有一个基本和全面的了解。教授在讲座中着重介绍了俄语国家语料库在俄语语言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第二场讲座于68日在外语学院青荷咖啡吧举行,Балакина 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平行语料库在外语类研究领域的实践应用价值Балакина教授强调,平行语料库是外国语言与文学研究领域的一项有力工具,在修辞学、外语教学和文学翻译等领域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612日上午举行的第三、第四场讲座也同样精彩纷呈。在第三场讲座中,Балакина教授介绍了互联网语料库,对俄语国家语料库与互联网语料库进行了比较研究,并指出时效性和样本总量是互联网语料库研究中的重要影响因素。而第四场讲座则以学习俄语语言的外国学生的常见错误为例,指出语料库对俄语教学方面起到的重要参考价值。在讲座最后,俄语所所长王永教授代表俄语所全体师生向Балакина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希望教授可以在今后继续来浙江大学进行学术访问。讲座结束后,Балакина 教授与俄语所师生合影留念。

本次关于语料库的系列讲座为俄语所的同学们拓展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通过Балакина教授的精彩讲座,俄语专业学生对语料库这一学科研究前沿具有了更加全面和具体的认识。这四场系列讲座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国际化科研交流平台,同时也为我院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外语学院俄语所

2018613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