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

外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习总书记北大重要讲话学习会

发布者:沈晓云   发布时间:2018-05-15

2018514下午5,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成员在青荷咖啡吧外共享空间进行了关于“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会。

支部书记李扬眉从“讲话”的背景讲起,以“一个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工作,四点期望”为主,细致分析了讲话的内容,给大家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她结合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到:“我们浙大学子要在回应总书记殷切期望的基础上,大力弘扬‘求是创新’校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共同价值观以及‘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伴随我校‘双一流’建设,努力提高科研水平,积极营造优良学习氛围,以优秀成绩迎接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

党课结束后,参会的党员同志纷纷发言,进行了感悟交流。

周燕同志结合学习内容首先讲到:“习主席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向我们年轻人提出要求,希望我们广大青年能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我将会把这四点要求牢记在心间,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青年,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胡韵娇同志说:“在本次的学习资料中,习总书记勉励大家紧密联系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认真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拿出更多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习主席强调了青年学子徳与才的兼备,即‘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在教师教育方面,2014年教师节时习,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座谈时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过4点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此外,最引我深思的是,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

陈思同志讲到:“我们继承五四传统还必须发扬创新精神。创新精神既是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又是新世纪对我们的要求。我们要发奋学习,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现在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已成为人生第一要义。要学会自我教育,活到老、学到老。为今后的奉献奠定坚实的基础,积累充足的资源。”

预备党员丁皓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讲到: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 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诞生170 周年。学习完习近平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后,我深刻认识到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研究、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天是青年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奋斗前进。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因此需要迫切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我今后将积极投身高等教育事业,为国家的教育和繁荣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毛艳华同志讲到:“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生,读完习近平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深受激励,也感想颇多。习主席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 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的发展,人才的发展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今日我要精心治学,提升学术能力,明日我将在教师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探索教育之道,努力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人才,为祖国的强大贡献力量。”

涂运根同志谈到:“通过学习,我备受鼓舞,对其中两点,更是颇有感触。其一是,我国的高等教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坚持党的领导,突出中国特色,即‘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就没有保证,没有实现的可能。其二,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的灵魂,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关键在于创新。创新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从近期中美贸易争端来看,我国在关键领域的尖端技术方面与美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下更大决心,更多投入实现国家的高技术领域的创新,因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为此,我们必须艰苦奋斗,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学子,我们肩负民族未来,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的福祉而竭力学习、奋斗,因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活到老学到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积极有为、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在奋斗本身中得到和体会幸福。”

冯钰楚,郑洁儒等其他参会同志也进行了学习感悟的交流与分享。本次学习活动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取得了良好效果。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2018年5月15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