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动态

系所动态

法语专业学生在第三十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8-10-17

近日,第三十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获奖名单揭晓。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法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本科四年级两位同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汪家祺同学获得汉译法组一等奖(一名),钟晨露同学获得汉译法组二等奖(一名)。

“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前身为“韩素音青年翻译奖竞赛”,2018年正式更名,最早要追溯到1986年《中国翻译》编辑部举办的“青年有奖翻译比赛”,此项大赛是中国翻译界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最具权威性的翻译比赛,是中国翻译界的最高奖项。第三十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由中国翻译协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翻译》编辑部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联合承办,国际翻译家联盟(FIT)支持。本届大赛分别设立汉语与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五个语种双向互译,共计十个比赛项目。大赛共收到有效参赛译文10551份,评委会共评出获奖者383名,其中法译汉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8名。获奖者近期将受邀参加11月1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颁奖典礼。

本届大赛法译汉原文为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法国著名作家、法兰西学院院士让·端木松(Jean d’Ormesson)葬礼上发表的讲话,语言庄重,思想深刻,情感沉郁,颇有翻译的难度。两位同学凭借扎实的语言功底与深厚的阅读积累,较好地完成了译文,得到了评委会的认可。两位同学取得的成绩是对法语所教学工作的肯定。法语所老师始终把培养学生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我们相信,在法语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将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外语学院法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18年10月16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