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弥尔顿作品集整理、翻译与研究” 开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1-04-13


 202148日,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郝田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弥尔顿作品集整理、翻译与研究”(19ZDA298)开题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近300名来自国内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合影


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程乐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彦教授致欢迎辞。上海交通大学刘建军教授主持了学术研讨部分。在项目首席专家郝田虎教授、子课题负责人沈弘教授、章燕教授等汇报了课题设计及研究计划以后,清华大学曹莉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众议研究员、四川外国语大学董洪川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建军教授、浙江大学许钧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殷企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剑教授(以姓氏拼音排序)等特邀专家对项目研究设计和进展进行了指导。课题组郭国良教授、何辉斌教授、刘立辉教授等参与了研讨会。

程乐副院长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本次研讨会,并对诸位嘉宾一一进行介绍。张彦副院长在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的参与。她介绍了近年来浙江大学文科的发展情况,强调了弥尔顿重大项目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并期待着项目能在英国文学研究领域树立新起点、取得高成就。

程乐教授主持开幕式

张彦教授致欢迎辞


项目首席专家郝田虎教授围绕项目总体研究框架、子课题构成、预期研究成果、总体思路、项目团队和阶段性成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拟解决办法等方面进行了简要的开题汇报。

项目首席专家郝田虎教授发言


子课题负责人代表沈弘教授对他负责的子课题“《失乐园》整理、翻译与研究”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汇报。章燕教授对她负责的子课题“弥尔顿抒情诗整理、翻译与研究”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子课题负责人沈弘教授发言

子课题负责人章燕教授发言


在开题研讨会论证环节,与会专家学者讨论了项目的具体内涵、项目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可超越前人的角度等。专家们高度评价了项目团队的研究能力和水平,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也围绕课题的开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开题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思想正确,内容构成合理,翻译、研究和资料整理三位一体,逻辑性强;研究的问题切合实际,研究计划切实可行。课题组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和运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今后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困难有切实的预估和评判,并提出了初步解决方案。开题专家组期待郝田虎教授带领项目团队刻苦攻关,保质保量、如期完成研究任务。专家组一致认为,研究计划符合申报书的内容,同意开题通过。

特邀专家刘建军教授主持学术研讨

特邀专家陈众议研究员发言

特邀专家许钧教授发言

特邀专家张剑教授发言

特邀专家殷企平教授发言

特邀专家董洪川教授发言

特邀专家查明建教授发言

特邀专家曹莉教授发言


郝田虎教授、沈弘教授、章燕教授等围绕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和阐释。49日上午,项目组召开了工作会议,团队成员再一次加入腾讯会议,对开题论证会进行总结,并各自汇报具体工作进展情况及后续计划等。工作会议由郝田虎教授主持,翟康博士、吴雁翔博士和张炼研究员等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项目组工作会议合影


图:邵慧婷、左珈源   文:张炼

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

2021年4月13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