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学伦理学批评: 第十三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年会(第一号通知)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4-03-11

2024126-8日,中国·哈尔滨)

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Ethical Literary Criticism简称IAELC)成立于2012年,是创新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实践文学伦理学批评方法、重视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中的伦理价值取向的国际文学和文化组织。近年来,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与全球知名大学合作,已成功举办12届年会

随着ChatGPTOpenAISora等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人工智能时代的种种可能和人类未来的发展方向。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科技革命的冲击,如何重新思考人类理想信念、生命价值和道德责任?如何探索人文学科与科学技术交叉融合新路径?文学伦理学批评作为一种跨学科的理论和方法需要对此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回应。

鉴于此,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联合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部共同举办“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第十三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年会”。会议将2024126日至8日在哈尔滨举行。热诚欢迎国内外学者与会。

一、会议主题: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学伦理学批评

   会议子议题(但不限于)

1.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研究

2.文学伦理学批评与AI文学研究

3.文学伦理学批评与科幻文学研究

4.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计算方法研究

5.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语言模型应用研究

6.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媒介研究

7.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明互鉴研究

8.文学伦理学批评与中国文学研究

9.文学伦理学批评与世界文学研究

10.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教育研究

二、工作语言:汉语、英语

三、论文摘要提交:

请于202491日(截止日)前将中英文论文摘要(300字左右)连同会议回执:第十三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年会.docx提交至会议专用邮箱iaelc2024@163.com

四、论文录用:

组委会将论文摘要送同行专家评审后,将于2024101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告知论文摘要提交者论文是否入选。

五、会议注册费:

20241015日前注册费为1000元(含1015日);20241016日起(含1016日)注册费为1200元。


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

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部

202431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